筱凌

我心永恒。

【楼诚/庄季】罪爱 (07)

我竟然坚持写到07了,我都觉得不可思议~我竟然没有坑!

今天也算是让楼诚打了个酱油,还有大姐和小明~

哈哈~

感谢大家的喜爱,谢谢!




前文指路  01  02  03  04  05  06



07


季白来嘉林已经快三个月了,明杰还没邀请过自己去他家。虽说明杰是自己的领导,市局的局长,但毕竟季白和明杰是在季白很小的时候一起犯错挨季老爷子批评建立起来的革命友情,当然明局长是因为工作而季白纯粹是调皮捣蛋。这么晚了明局长找自己去他家,难道是为了叙旧?也不用这么晚吧……

季白按照明杰给的地址,左拐右拐,好不容易找到了明杰的家所在的那幢楼。

呵,是个很老的小区房子,一眼看上去就知道一定是很久之前单位分配的。

季白知道明杰到现在都没有结婚,一个人住。

哎,这也太不讲究了。


季白在明杰家门口站定,先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按门铃。

没一会门开了。

明杰穿着居家服,原本梳的光亮的背头也耷拉了下来,温顺的贴着头皮,留下了几束在前额。季白瞬间觉得没了局长外壳的明叔,还是那个小时候陪着他在院子一起罚站打屁股的叔叔。

“明叔,你找我啊?”

“进来说。”明杰侧身让季白进了屋。

“明叔,要换拖鞋吗?”

“不用了,我一个人住,没那么多讲究。想喝什么箱里有自己拿。”

“好嘞!”季白踱到厨房,打开冰箱,满冰箱的都是酒。季白想了想,关上了冰箱门。我今天开的车……

“明叔,你冰箱里怎么都是酒啊。”季白有踱回到客厅,见明杰正在擦拭一件青花瓷,“您还是这么爱收集古玩呀。”

“是呀,我也就这么点爱好了。诶,你没拿喝的?”明杰转过头看着季白。

“您忘了我是开车过来的,您冰箱里可只有酒啊。”

“哦,也是。那委屈你了,来我这连水都没得喝。”明杰继续擦拭着他的青花瓷,“你等我会,我马上好。”

“我能随便看看吗?”季白环顾了下四周,刑警的职业病又犯了。

“行,但别乱翻东西。”




庄恕回到酒店,看着季白给自己妹妹现在的照片,看得出神。从口袋了摸出季白临走前塞给他的那张一家三口的合影,又想到季白悄悄跟他说的那句话:“这张照片我想你应该想要保存着的吧,我就不还回去了,反正它也是无意间掉在我口袋里的。”

庄恕真的不知道该要如何谢谢这位季警官,真的,他帮他了却了一个很大的心愿。

庄恕掏出手机,在联系人列表里找到了季白的名字,头像是一个小太阳。庄恕忍不住笑了笑,点了季白的头像,进去,写了条微信。

季警官,我是庄恕。真的万分感谢您的帮助,下次一定请您吃饭。


季白看着庄恕发来的微信,怎么看怎么别扭。想了想回了过去。

庄大夫,真不用这么感谢我的,我只是做了该做的而已。还有别再用您来称呼我了。我们随意些吧,叫我季白就好。

好的,季白。

秒回。

“一个人在那盯着手机笑什么呢,女朋友啊?”明杰擦着手走过来。

“没啊,一个朋友。”季白顿了顿,应该是朋友……吧。

庄恕看着季白许久没有给他回复,就放下手机,去洗澡了。



“明叔,你怎么有这么多武器模型的收藏呀。”季白收起手机指着客厅里满墙面的武器模型对明杰说,“这些貌似得从民国时期开始算起了吧。”

“是呀,你小子眼睛很毒嘛。”一说到自己这满墙面的收藏,明杰很是得意。

“明叔的兴趣爱好真是有趣啊,又是古玩又是模型的。感觉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季白随手那起桌上的一本书翻看起来,“还有这谍战小说,明叔叔,您的光辉伟岸的明局长形象就要崩了哦。”

“臭小子,拿刑侦那套对付你明叔叔我呢吧。”明杰一记头皮拍过去。

季白连忙侧身躲过去:“怎么,明局长想拆两招?”

“你小子讨打是吧,这满屋子的东西弄坏了你陪?”明局长还心疼自己的这些古董呢。

“嘿嘿,好久没和明叔叔过招了,皮痒!”季白乐呵呵地笑着。

明杰无奈地摇摇头:“过几天局里没什么事了,跟我去俱乐部练两手吧,好久不见筋骨都拉不开了。”

“诶,明叔叔,这本是什么东西呀?都泛黄了。”季白看到刚刚自己随意拿起的谍战小说下面的一本很是老旧的本子。

“别动!”明杰赶紧上前想要从季白的手里抢下本子。但是毕竟这么多年刑警不是白干的,季白反应速度一等一得好,早就在明杰扑过来前就闪身到一边沙发上坐着,翻起本子来。

“都是画呀。”

“你小子下手没个轻重,别弄坏了。”明杰知道季白感兴趣的东西是抢不回来的,也就随他去了。

季白轻轻地一张一张翻看起来,都是十分简单的素描。几笔就勾画出一个人,一间屋,一片风景。笔触干净利落,没有多余的线条。虽然一看就不是名家的画作,但是画得也不赖。

“明叔叔,这些都是谁?”季白边看边问。

“收养我的两个爷爷。”明杰开了听啤酒,坐在季白身边,指着一幅画中坐在摇椅上看报的人说,“这是我大爷爷,画他的是我二爷爷。”

“从没听您提起过他们呀。”

“他们在我读中学时候就先后去世了。后来我就去了北京读书,再也没回去看过他们。”

这么多年来明杰一直想要回上海看两位爷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不敢去。对于上海他总是带着些怀念带着些莫名的害怕。

“这本画册是你二爷爷画的?”季白合起画册,递给明杰。

“是呀,这是他们留给我的唯一遗物了。我竟然连他们的一张照片都没有。”明杰接过相册,起身把它放进了抽屉里,锁好。

“不好意思,明叔叔,勾起您的回忆了。”季白感觉明局长的情绪并不像刚才那么开心了。

“没事,不知道为什么见到你以后,我就很容易想起过去,想起我的两个爷爷。”明杰仰头,把手里的啤酒一饮而尽。

“明叔叔……”

“好了,不说废话了。这些日子你很忙啊?上次来批条子的那个案子结了?”明杰坐回了季白身边。

“是的,明天我就写结案报告。您还有什么吩咐?”

“上次我让你看的那箱卷宗,抓紧时间研究,上头责令我们尽快侦破陈年旧案,抓住犯罪分子。”明杰起身指了指放在门口的一个纸箱,“你等下走的时候把这个拿回去。”

季白走到纸箱边蹲下翻看:“这什么东西?”

“季老爷子寄给你的吃的。你不肯告诉他老人家住的地址,他就把东西寄给我了。但是寄到局里他怕影响不好,就寄到这里来了。”

“嘿嘿,还是爷爷疼我。那没什么事我就走啦,都快12点了。早点回去睡觉,明天还要上班!”季白端起箱子准备回家。

“你小子上班倒是积极得很,赶紧滚吧。”明杰挥挥手,示意季白赶紧走。

“走了,明叔。”不一会,只剩下季白好听的声音。

“臭小子。”明杰无奈地笑了笑。


明杰回到客厅,坐在桌前,打开刚锁好的抽屉,拿出那本画册。小心翼翼地翻到中间一页,是一张全家人合照的素描。

一个美丽高贵的女子坐在中间,她身后站着三个年轻的男子,西装笔挺。明杰能依稀辨认出中间的是他大爷爷,他的右手边是二爷爷。但是左手边那个和中间的这个女子明杰没见过。

画的右下角,有一串漂亮的法文签名。但是明杰看不懂。

这么多年,明杰把这本画册翻了个遍,所有的文字基本都是漂亮的法文,用花体字写的。唯一看懂的就是二爷爷为数不多的几个署名,诚。



评论(2)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