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凌

我心永恒。

【楼诚/庄季】罪爱 (引)

我好像又回到了坑里……庄季好好吃啊!以前的蔺靖坑,我会补起来的……


WARNING:还是老规矩,有私设但尽量不OOC。基本是外科的时间线。因为蜗牛我没看过!


如果有小红心就更好了,爱你们。


引。


1976年,冬。

可能是明杰心里记忆最深刻的一个冬天。几乎没见过什么太阳,雨淅淅沥沥的,时不时还夹杂着小雪珠,打在脸上生疼。

医院和家,来来回回。明杰的手硬是给冻出了冻疮。

明杰想,挨到春天就能好。

但是,春天,一直没来。


明杰在这个冬天失去了一直对他严格却又很宠爱的大阿爹。


大阿爹的葬礼后,一直到开春清明节,二阿爹才带着明杰去了趟上海。

二阿爹说了,大哥一直说要埋在上海,我们就带着他,回家去。

虽然明杰已经12岁了,但是,他还是不懂。只记得,上海,他很小的时候好像在那生活过。


安葬好大阿爹后,明杰跟着二阿爹去了一个地方。好像是亲戚的家里。对方看到二阿爹,都红了眼眶。


“回来好,回来好。虽然说公司改制合营了,但是我好歹还是个老厂长。安排你们住还是说得上话的。”


“不了,明堂哥。当初明家公馆捐给国家的时候,国家给大哥派了个住处,大哥离开上海后一直空着。现在我带着明杰就住那了。您这地方也不宽敞,就不麻烦您了。”


“好吧,阿诚啊,我也就不留你了,以后常来。”明堂花白的头发,在春风里分外耀眼。


明杰在上海一住就是5年。直到他高考。

二阿爹一直想让明杰去当兵。说是男人只有当了兵才是男人。可明杰只想好好读书。


“二阿爹,我去考公安大学吧。以后当警察!”这一点点权利还是明杰和二阿爹几次协商的结果。


“行吧,警察也是军人。”明诚推推鼻梁上的眼镜,眯着眼看着已经要比他还高的明杰。大哥啊,这臭小子也是管不住了。和明台一样。


明诚的生命结束于明杰在上海最后的一个暑假。睡梦中走的,面带微笑。


明杰在收拾二阿爹的遗物的时候,发现了本画册。里面都是二阿爹画的大阿爹。有年轻时候的大阿爹。明杰不认识。但是能依稀看得出,大阿爹那时候的风采。

明杰记得二阿爹这么说过:大哥啊,就是旧时上海滩上喝得起洋酒跳得了交际舞舍得花钱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富家大少爷!

明杰很难把这么个富家子弟的形象搁在头发花白衣着简朴,偶尔还会给自己下阳春面吃的大阿爹身上。不过,记忆中好像大阿爹好像的确是没烧过像样的家常菜。


明杰把两位阿爹合葬在了一起。


明杰收拾收拾行李,发现自己也没什么牵挂。带上二阿爹的画册,离开了上海,北上,读书,当警察。


那年,明杰18岁。


评论(7)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