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凌

我心永恒。

[楼诚/现代AU]姑苏城里桂花香 下(完)

准备几大桌人吃饭是个可操心的事。好在明家亲戚众多,大家也图个热闹都来帮忙,所以明楼也没分到什么难以完成的高难度任务。

明楼被安排到院子里剥大蒜,剪葱花。看上去不难,其实倒都是有“味道”的任务。

 

明楼办了个小板凳,前面放了个小篓子,认命地开始剥蒜。一个一米八六的大高个蜷缩在小板凳上,弯着腰剥蒜剪葱,任凭谁经过都得看上好几眼。

明镜满意地抱着手,嘴里还和一旁同样姿势的明诚说着:“你大哥以前也是个会干活的人,近几年真是越活越回去了。简直就是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大少爷,像个小开一样。”

明诚嗤嗤地笑,不回声。

“你呀,你别太惯着他,什么事都依着他,看他现在十指不沾阳春水,越来越胖!”明镜特意把“胖”字加重了音量。

明楼就听见明镜在后头叽里咕噜地和明诚说些什么,知道听见一个胖字,回头朝着明镜看。

“看什么,你得多动动,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你瞧瞧你还没四十呢,肚子就看着快生了的样子,不知道的还以为你有喜了。”明镜白了明楼一眼,进屋去了。

 

明楼张张嘴,什么都说不出口。这都什么跟什么呀。

明诚整理了下表情,走到明楼身边:“大哥需要帮忙吗?”

明楼看了他一眼:“剥蒜剪葱这点小事我还搞不定?你赶紧去厨房看看还有什么要帮忙的,别老想个小开一样在院子里晒太阳!”

“行行行,那大哥你慢慢在这里,剥~蒜~剪~葱~吧~”明诚的语调似乎有些欠扁。

明楼想昨晚教训的还不够。哼。

 

明诚是被六娘娘赶出厨房的。“厨房里已经够多人了,你就别添乱了。”六娘娘是这么说的。

那好吧。明诚又晃回了院子。

 

明家的这处民宅有很多年的历史了。地处护城河边,周围植被环绕。夏天可阴凉了,冬天晒太阳也很舒服。明诚喜欢在宅子里逛逛,喜欢她自身带着的一种浓浓的时间的味道。就像一杯陈酒,香浓又回味无穷。墙壁上的青砖都是上等官窑里出来的。摸上去有着丝丝凉意。明诚一直都觉得,他能从这冰凉的触感里体会出苏州这座城2500多年历史的沉淀。

 

明诚的思绪被一声轻呼给打断了。

是明楼在喊他。

“大哥,怎么了?”明诚急急忙忙跑到前院。

明楼伸着被剪了一个小口子的手,看着明诚:“剪到手了,快去给我找个创口贴。”

明诚摇摇头,“你先放下剪刀,别剪了,我去拿创口贴,剩下的我来吧。”

于是乎,就变成了,明楼优哉游哉的捧着一杯碧螺春,在摇椅上晃啊晃,在阴凉的树荫底下,看着他的明诚,剥蒜剪葱。

 

也幸亏明诚手脚麻利,快吃中午饭的时候就把一大堆蒜和葱处理好了。交给六娘娘后,明诚就被指派跟着明楼出去买卤菜。

明楼拿起衣服,对着明镜说:“大姐,我和阿诚不回来吃了,我们外面随便吃点了。”

中秋节,街上人不少,都是出来采购食材的人。路过长发的时候,明诚看着刚出炉的鲜肉月饼又有些馋了。但是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也只能看看了。

明楼用手指勾了勾明诚的手掌心:“咱们去哪吃午饭?”

“大哥说吧,你想吃什么?”明诚向来都是随着明楼的口味。

“咱们去吃泡泡馄饨吧,再点上一笼汤包,怎么样?”

“行,走吧。”

 

两人找了家馄饨店,点了两碗泡泡馄饨,再加一笼蟹黄汤包。

两个人吃得津津有味。

“大哥,你看,那个人是不是明台?”明诚眼睛尖,一眼就看到馄饨店门口,拉着一个年轻姑娘在那手舞足蹈的人正是明台。

“还真是,他身边那个是谁?女的?”

“我听明台说好像是他的同学,叫什么于曼丽。”

“他怎么什么都跟你说?”明楼感觉到好像和明台有点代沟了。

“谁叫我管他生活费呢,他不和我说我不给他生活费。”明诚咬了口汤包,嘶,烫!

“哎,现在管钱的都是大爷!”明楼叹了口气。

“那我也管你的工资啊,我怎么不是你大爷?”

“不,”明楼喝了口馄饨汤,“你是我,媳妇~”

明诚被明楼说的一阵脸红,拿筷子敲了敲明楼的碗边,“那你媳妇现在说要你把这顿饭钱先给付了,你付不付?”

“嘿嘿,我没带钱出来。晚上回去还给你。”明楼笑眯眯。

德性!明诚低头喝汤。

 

 

明楼和明诚两个人连吃带逛,几乎要在晚饭时间才回到家。

明镜指着明楼说:“不早点回来,野哪里去了!”

明楼挽过亲姐的胳膊,讨饶地说:“姐,外面排队买卤菜的人可多了,我和阿诚跑了好几家店了,这不就回来了晚了。”

“谁知道你们俩又出去干什么了。”明镜才不信。

“好好好,我错了,以后不溜差出去玩了好不?”明楼拨了个葡萄塞进了明镜嘴里,“葡萄甜不?”

 

 

院子里摆了几桌酒。大家热热闹闹的举杯碰杯喝酒,你来我往的,大家也都有些喝醉了。

明台晚回家了些时候,大家都坐下开吃了,才风尘仆仆地赶回来。一回来立马搂着明镜撒娇讨饶。明镜也被他说的没脾气,就说了句下次可不许了,页就放他吃饭喝酒去了。

明楼好久没见到爷叔们了,被长辈拉着喝了好几杯。脸上也微微有些红了。

明诚虽然能喝酒,不过他一般自制力都挺好的,不怎么喝别人的劝酒。大家也都随着他,反正今晚上的攻击目标在明楼这里。

明楼喝多了几杯,脸上越发红了。

明诚看了眼,边上前把明楼挖出来,“诶,五舅舅,别喝了,大哥喝得也多了,我扶他出去走走,你们也都吃些菜吧,别光喝酒了。”

明楼笑嘻嘻地被明诚拖走了。明镜看着他俩拉拉扯扯地走出门,微微叹了口气。

算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再说,阿诚不也挺好的?明台上前一把搂住明镜的肩膀。明镜拍拍明台的手:“还是我们明台最让我省心!”

 

明诚拖着明楼去了护城河边的步道。苏州政府这几年在护城河边依着水修建了些步道,把苏州古城区几大古城门串联在了一起。晚上走走,别有一番风味。

明家的古宅在相门附近。明诚便拖着明楼从相门随着步道,散散步。

 

中秋节苏州有走月亮的习俗。其实就是在满月下面走一走,散散步。也算是一种风俗传统。

明楼轻轻握着明诚的手,两人趁着月色朦胧,靠得似乎越来越近。

中秋节的晚上,护城河步道上也有不少人,不过倒都是些年纪大的,好像都是出来走月亮的。

明楼他们前面有一对老夫妻,估计得有个七八十了。老奶奶背有些驼,老爷爷脚有些跛。两个人互相参扶着,慢慢地,走在前头。

明楼他们似乎也有意放慢脚步,跟着这对老夫妻,慢慢地走着。

 

“你说我们能像他们一样活到七老八十吗?”明楼把明诚的手攥在手心里,明诚都能感觉到明楼因为喝了酒,手心都有些微微地冒汗。

“不管大哥去哪里,活到什么时候,我一定陪着大哥,一定。”明诚侧头看着明楼的侧脸,手指紧紧扣住明楼的手心。

明楼随着明诚的目光回应他,两人十指交缠。

此时什么话都不用说,两人的心意已经传达到彼此的心里。

“没有什么能把我们分开。”明诚把头微微靠在明楼的肩膀上,“什么都不能。”

如果不是在外面,明楼真的很像亲一亲他的阿诚,只属于他的明诚。

 

相门这一段的步道很美,有一棵樱花树。明诚记得清明的时候跟明镜回来上坟,没想打扰明家的那些亲戚们,便自己定了酒店。他和明楼出来闲逛的时候,看到了这颗樱花树。遮天蔽日的枝丫,开的灿烂缤纷的白色樱花,美极了。

明诚在那天,在那颗樱花树下问明楼,我们可以长长久久吗?

明楼回答他,不是长长久久,是生生世世,永永远远。

 

现在秋天了。樱花早就化作尘泥,滋养着她的母体。绿色的树叶取代了她白色的花朵。周围满满地栽种了一圈桂花树。有些急不可耐的小花苞已经吐露出了芬芳。

现在,明楼明诚他们早已经心意相通,幸福美满。

 

 

 

桂花的香味若有若无。

甜甜的,香香的。

就像幸福的味道,让人永世难忘。



END



话说我真的很喜欢桂花香,不是那种刺鼻浓郁的花香味,而是那种淡淡的却又甜甜的哪种花香。反正很难形容啦。

每年过了中秋到国庆的时候,苏州城里总是弥漫着桂花香。我也是最喜欢这个季节的。

每次闻到总觉得很幸福很幸福。

我感觉中,爱情也应该是这样,不浓不烈,甜甜的,淡淡的。

波澜不惊,平淡无奇,却又不能少了它。

作为中秋的一个贺礼。谢谢大家,希望大家看的愉快。:)

依旧求小红心。爱你们。

评论(2)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