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凌

我心永恒。

[楼诚/现代AU]姑苏城里桂花香 上

中秋节的现代AU脑洞。

一个在和平年代平凡的故事。

家长里短,零零碎碎,却是最真的人间亲情与爱情。

 

 

 

明楼和明诚被明镜叫回苏州过中秋,也说不清是个什么由头,反正就是苏州的亲戚们想要趁着中秋聚聚。

明诚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在给明楼下面吃。锅里正咕咚咕咚的冒着泡,看着刚炒好的香喷喷的番茄炒蛋的浇头,明诚觉得自己也好像有些饿了。想了想,又加了一把干面下锅。

“大姐说中秋回苏州过。”明楼端起面碗,呼噜噜地吃着。

“好啊,好久没回去过节了,我想爷叔们也挺想我们的。”明诚在一旁给明楼收拾摊的一桌子的数据资料。

“明台那个小鬼头也要回去,明天去学校接了他,咱们一块回吧。”转眼间,明楼一碗面已经下肚。

“大哥,我说你是不是应该少吃点。”明诚打量着身形有些走样的明楼,“回去,爷叔们一定要说你胖了。”

明楼抬起眼,看了眼身材挺拔精瘦的明诚:“那我就跟他们说,是你把我养得好呀。”

“美得你。”明诚端起饭碗,转身便走,“养得好,肉全去你身上了。”

嘚瑟什么。明诚诽腹。

 

 

第二天晚上,快8点的时候,明楼明诚才拖着喊了一路我好饿的明台进了家门。

“大姐!我饿死了!大哥开车慢死了!”明台一看见明镜就飞扑进明镜的怀里,搂着明镜的脖子直撒娇。

“还有没有规矩,先叫人!”明镜拍拍明台的屁股。

“啊,二大爷,三姑夫,六娘娘,七婶婶……你们身体还好不?”明台一圈人叫下来,一旁的明楼也跟着犯晕了。明楼是从来搞不清楚这些亲戚到底该怎么称呼。

“哎呀,明楼这小子也是越发气派了,不愧是在学校里搞学术研究的,这身上一闻就是知识文化的味道呢!”说着一个发色灰白的老人拍了拍明楼的肩膀。

明楼正思考着应该叫他大伯还是叔叔的时候,明诚在一旁拉过老人的手说:“五舅舅,你说什么呢,大哥哪里气派了,我看分明是发福了!”

嘿,你小子,没大没小!明楼瞪了明诚一眼。

“我看阿诚啊,你倒是该多吃点,这看着太瘦了。”五舅舅拉着明诚去一旁叙谈了。

明楼松了口气,哦,原来是五舅舅。

 

“明台,你不是饿了吗,快来,今天刚剥出来的鸡头米,你三堂哥下午才去菜市场买回来的呢,新鲜的南塘鸡头米哦。”六娘娘端着一个青边大碗放到了明台眼门前。

“哦也!”明台一蹦三十高,赶紧下手,舀了一大碗,美滋滋地吃了起来。

“明楼和阿诚也来吃吧,你们堵车了这么大半天也饿了吧。”六娘娘给明楼明诚也舀了一大碗。

“谢谢六娘娘。”明诚接过碗,笑眯眯地瞅着一旁的明楼。

“谢谢……六娘娘。”明楼也接过碗。跟着明诚说。

 

明诚其实很喜欢这些软软糯糯的东西。所以他特别愿意过中秋,因为能吃到好吃的鸡头米和桂花糖芋艿。而相反,明楼的口味倒是偏向硬朗的大闸蟹之类的。不过才刚中秋,螃蟹还没大好吃,所以明楼有些不开心。特别是看着明诚和明台吃一碗鸡头米也能吃的如此开心。

 

“你们慢点吃,还有鲜肉月饼呢!”说着七婶婶给端上了一大盘的鲜肉月饼,“这都是你二表姐下午排了2个小时队,才把长发最后一炉的鲜肉月饼给买回来了。”

明台立马伸手抓了一个,吃的满手油乎乎的。明镜在一旁笑眯眯地给他递纸巾擦手,嘴里还念叨:“你看看都二十岁的人了,吃得还像个小孩子!”

“大姐,你是不知道,上海肉月饼可贵呢,有没苏州长发的好吃。”

“嘿,今年长发月饼也涨了,4块钱一个呢,咱们小时候可只有几分钱,说近点,前几年那也才2块钱一个。”长辈们似乎被明台一句话说的,开始追忆从前了。

 

“大哥不吃吗?”明诚拿了一个递到明楼嘴边。

“不吃,减肥。”明楼把腮帮子撇到一边,拿后脑勺对着明诚。

嘿,生气了。

 

大家闹哄哄的吃完了晚饭,明台揉着吃饱了的肚子,跟明镜撒娇说明天要和同学要出去玩。

明镜捏着明台的腮帮子说:“你5岁就跟着我去上海了,在苏州哪来的同学!”

“不是大姐,是我大学同学,他们不回家过中秋,说好了一起来苏州玩,我就跟着他们做个向导。”

“你认识苏州的路吗?”明镜温柔地揉了揉明台的脑袋。

“我熟!好歹小时候,每年寒暑假我也是在这待过几个月的!”

“行,那你去吧,好好招待你的同学们,别出事就行。”明镜点头应允。

“大姐,我明天也想出去玩。”明楼依着明镜坐下。

“你不许出去,在家帮忙干活,平日里忙也就算了,休息日里也不想着帮忙做点事!”明镜没好气地看着自家亲弟弟,“明个一大早,我跟着你六娘娘说过了,喊你陪她去菜市场买菜。啊对了,别叫上阿诚,让他多睡会,我看他两个眼睛圈乌黑的,一定是被你使唤的。”明镜丢下亲弟弟一个人进屋了。

留下明楼垂着头,默默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亲生的这件事。

明诚靠着柱子,捂着嘴,笑得全身都在抖。

明楼无奈。有这么好笑?

 

第二天,明诚想起床也起不来了。

因为明楼让他知道了,什么叫做全身都在抖。

明诚蜷在被子里,默默地为自己的自作孽感慨了下,以后再也不笑话大哥了。

 

迷迷糊糊地,明诚似乎又睡了一觉。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老高了。淡淡的桂花香夹杂着丝丝的甜腻腻飘进了明诚的鼻子里。嗯!桂花糖芋艿!

明诚立马爬起来下床吃早饭。

餐桌边明台已经呼噜噜地开吃了。明诚也坐下,看着面前红红的糖芋艿,上面还飘着几颗桂花,顿时感觉味蕾全开,肚子咕噜噜的叫了。

在对于甜食这点上,明诚和明台十分默契。明镜最喜欢看他俩吃蛋糕、布丁之类的甜食了,看着特开心。

这是,院子里有人推门进来。明楼大包小包的帮着六娘娘一趟又一趟的运菜。抬头看见坐在门廊下看着里面吃得正香的明镜,明楼再次觉得自己一定不是亲生的。


TBC


原本以为能一发完的,结果……

今个中秋节,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可是今个苏州下雨,没得月亮看了:(

里面的鸡头米,桂花糖芋艿、鲜肉月饼都是苏州中秋节必须得吃的特产呀。不过我只爱吃鸡头米><

鸡头米学名就是芡实。开水里滚一下,加点糖就能吃。可好吃了,糯糯的,简直治愈一切烦躁~

依旧求小红心呢,比心 

评论(5)

热度(36)